七八月陽光照得發熱,同時也是畢業熱潮;最近去上企業內訓時,恰巧旁邊教室幾乎是「新人培訓班」。下課後,看到還略帶稚氣與青澀的社會新鮮人,讓我想到好幾年前剛進入業務工作的自己。

 
因為做到業績,公司招待到法國旅遊,其中有一站是「巴黎鐵塔」,總經理拍拍我的肩說『東明,抵達後一定要上鐵塔最頂層去看看』。『蛤?』我不懂,為什麼要去最頂層。『到最頂層,你會有收穫的。』因為巴黎鐵塔共有三階段景觀台,若要到最頂層賞景需要額外付費。『如果你擔心要額外付費,公司贊助你上去。』看著沒有回應的我,總經理開口說。『好!我會上去』
【京城創意七月電子報】到底是進入社會還是出社會1.jpg
一開始心中滿是問號,為什麼總經理堅持要我上去最頂層呢?到了上面,才終於懂總經歷要我體悟的事。
觀看巴黎鐵塔總共有五個層次:
一、站在巴黎鐵塔裡,三階段景觀台,用不同高度俯瞰巴黎美景
二、在下面的廣場,由下往上看
三、在較遠的地方看整個鐵塔
四、沒去過法國,但看過照片
五、根本沒看過或沒聽過巴黎鐵塔
 
每個層次都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巴黎鐵塔,我常用這個故事告訴學生「換位思考」的重要性,我們很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或思考慣性去看事情,這是正常的,可是一件事情有很多面向,若沒有全盤考量,很容易侷限在框架裡,最可怕的是,只看過照片或是根本就沒有看過(根本不瞭解事情狀況)。
【京城創意七月電子報】到底是進入社會還是出社會2.png
上週末看完蜘蛛人,有很大的感觸。(以下不會爆雷)
 
 
這次蜘蛛人劇情設定是在15歲(也是最年輕的一次),還在讀中學的他身上穿著鋼鐵人提供的專業服裝,參與復仇者聯盟內戰。之後主角想積極參與英雄任務,但屢次被拒絕,因為他還是位中學生。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會因為學生身分影響,在一次私自行動中,以為自己盡力救援,但救援行動只完成98%,差了2%,在鋼鐵人的救援下才免於整船人罹難。


很多人認為自己能力很強很厲害,在公司裡無法獨當一面,沒讓客戶、主管、同事重視、時不我予。真的沒有發現自己的不足,作品與能力難登大雅之堂。學校考試拿98分很棒,但是在社會職場上,每一次的工作、專案沒有100分,缺少的2分,卻是決定結果的成敗。

 
請把在學校習得的經驗保留,並開始轉換思維,用不同角度看事情。不管是進入社會或是出社會,與在校園生活中最大的不同是,學校會給你機會,被當了可以重補修,不小心的事情下次還有機會彌補,在社會大家是玩真的,每一步都要盡心盡力、每一步都要全力以赴,因為錯失了,你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可以挽回。
 
或許你有點天份、熱情,但不代表不需要繼續精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