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份依然忙碌,在教課、與學生互動的過程當中,我發現「聽」與「思考」的重要性!

舉個例子,上回在南部教到100多個髮型設計師,課程中我扮演新規客(不是轉介,第一次進入店裡消費的陌生客戶)和設計師模擬練習。

設計師:第一次來嗎?

東明老師:對!

設計師:請問要做甚麼服務呢?

東明老師:我頭皮很容易出油,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呢?

設計師:你應該很久沒有洗頭了吧!我們先來洗頭!

東明老師:我每天都有洗啊!

設計師:怎麼可能?不然就是洗不乾淨,過來!我幫你看一下!

當下我差點笑到倒過去,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回答很誇張,也可能是學員被叫上台時太緊張才會有的「效果」!這就是嚴重所在,當在不同場合下回答出來的內容會是這樣,就表示已經成為「習慣」,很容易不經過思考及過濾,憑直覺直接說出來。

 

開口前,關鍵三秒鐘….一秒鐘二秒鐘三秒鐘

頭腦開始判斷:

對方是誰(什麼身分、怎麼知道這裏的等等)?

他想聽甚麼(為什麼回來、有什麼需求等等)?

我該說甚麼(說該說的、不該說的千萬別說)?

再回答對方

之前的課程中,一位剛入行的室內設計師在課堂中提問:如何讓客戶相信(買單)他?若遇到自己沒有權利決定的問題時要怎麼回答?我們往往都想要說服他人,告訴他們,這個東西很好很好,跟著我就對了,卻常常忘記傾聽對方真正的需求或是他們在意的「點」在哪邊。

 

開口前,關鍵三秒鐘….一秒鐘二秒鐘三秒鐘,頭腦開始分析,對方不接受的原因:

問答題-有什麼我可以再說明的地方?

選擇題-是因為A還是因為B呢?

延伸題-還是有甚麼其他我沒有注意到的問題?我可以協助

 

試著調整自己不要滔滔不絕的說,而是問對問題給對方一個框架讓他說,再思考怎麼回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