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上完課,到台北車站準備搭車回台中的路上,因離發車還有點時間,便拖著小藍行李箱到京站晃一晃,順便當神秘客累積課程案例(真是職業病啊!)

在眾多櫃位中,有間店特別吸引我,架上放滿了用原住民圖騰概念所設計的衣服,上面搭配了不同動物的圖案。店員告訴我,這是一個原住民自創品牌,一件衣服,代表一個神話,紀錄一個族群的信仰。
我拿起上面印有【貓頭鷹】的淺色毛衣。問了店員:「可以跟我說說貓頭鷹的神話故事嗎?」

 
他說:貓頭鷹在阿美族中代表著,生命與家的守護神。阿美族傳說中,森林守護神「Dogi」的使者貓頭鷹「Teko」,懷孕的阿美族婦女,只要聽到雄鷹咕咕叫,肚中的嬰孩就是一名勇士,聽到雌鷹嘰嘰叫,就將誕生一名女娃。夜晚的森林,你是使者,是希望的守護神,叫聲只是為了新生命的誕生。貓頭鷹顯然除了是森林守護神,也是大地的守護神,讓人感受溫暖及安全感。
 
1.jpg
 
我聽得入神,以往對貓頭鷹瞭解是代表著內斂與智慧,沒想到在阿美族中的神話還有另一層含意。之後回到辦公室,也把毛衣的故事分享給同事。
以往有教過很多設計師,課程中一定會交流自己的設計理念及發想,說真的因為數量很多,老書無法每個都記得。但貓頭鷹的小故事,我卻記得這麼清楚!
 
 
有次授課,我請企業窗口準備商品成列在教室中,為了讓學員在課程中能夠實際套用在工作上。同學舉手發問:「老師,如果是你會怎麼賣這個戒指?」這款戒指並沒有特殊設計,沒辦法像剛剛的貓頭鷹毛衣說出一段神話故事。但戒指有出二種顏色「金色」、「銀色」。
 
2.jpg
這時候你的頭腦就要跑這三個問題!
一、WHO 什麼樣的客戶?
二、WHY 判斷對方買戒指的需求點?
三、WHAT 他想要聽什麼樣的案例?(故事)
 
「小姐,我和您分享一個之前買這款戒指的客人,她是從事業務工作,當業績達標都會來櫃上消費作為犒賞自己的禮物,上一次她同時買了這款戒指兩個顏色,我很好奇的問她,為什麼同款式要買不同顏色,她說:我們業務有流傳一個小故事,戒指要穿金戴銀,需要業績的時候往內轉動手上的金銀戒指,讓財源滾進來,遇到不順遂的事情,往外轉動戒指,讓壞事離開自己,雖然只是一個增加自己自信的小動作,但你也可以試試看喔!」
20170313_3772
 
說故事並不難,並不是真的要讓你說一個童話故事、伊索寓言,有時候蒐集身旁案例,若遇到相同屬性的客戶,可以立即分享給對方。遠比告訴他,品牌戒指是多少K金做成、材料取自於那個國家,用什麼技術淬煉來的重要,因為客戶沒有辦法記住這麼多專業細節。
 
把故事想像成「有趣的事」,有趣的事大家都想聽、容易記住,而且會想要告訴其他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