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句話說:

「用言語教學,教出一堆鸚鵡;用生命教學,成就一粒種子。」

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粒好種子,甚至成為散播好種子的人,
感謝您提供豐富的經驗,讓我在學習中,反思出自己人生的動力,
我會努力去調整自己,朝著"貴"人的目標邁進。

魅力公關培訓課程學生~政翔

14f8ba7fa62779  

 


(一)很棒的一句話

我喜歡這次課程中聽到的一句話:「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接受他人的面試。」
之所以會很有感覺,是因為目前自己工作的內容,是不須要太考就穿著的,
終日與廢物品及噴漆為伍,穿得太好治裝費很容易就破表。
曾經我認為工作上要維持衣裝不沾染噴漆是不可能的事,即便如此,身為一個稽核人員,
起碼的整齊、乾淨、有精神是做得到的;所以我每天都燙襯衫,讓自己看起來有架勢、夠專業,
曾幾何時?我竟也跟著犯懶,不當一回是看待,於是漸漸地忘了自我的要求與約束力。

今天的課程,讓我從新省思自己,竟然遺忘了曾經保有的習慣,養成的確是件不容易

的事,過去是,現在是,未來仍是,整理好自己,便是對自我負責任的開始。

(二)好形象可以增加好印象

知道自己對美工繪圖有天分,但美感似乎無法與這天賦相對映和連結,
穿著不一定要跟著流行時尚走,但有型是必須的,重要的,確是我抓不到竅門的。

這三天的課程,我總在老師和助教們出現時,眼睛為之一亮,讓我頓時參透一杯柳橙
汁的價值,用不同的包裝,呈現的結果就會不一樣,貴自有其貴的道理。
以往,無論是在校園或是企業課程,我總認為團康講師的造型應該輕鬆一些,親民一點,
而在領團旅遊時,也一度把自在、隨性的風格作為造型的依據,但總在出場當下,
心裡都會泛起一種感覺,怎麼路走起來沒有風?

俗話說:「佛要金裝,人要衣裝。」真的就是這樣,隨著經驗與機會的增加,
我才在觀摩學習中,領悟印象在第一次與人接觸時的重要性,而給人好印象在彼此互動的過
程中,絕對是加分的;重新打造自我形象,是短期重要的學習課題,而我,
會努力做到最好。

 14f86598a5c5ba  

(三)說話是一門藝術

首先是動土典禮的案例分享,了解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道理,而突發狀況是沒有腳本
參考的,無論是司儀遲到還是音樂出包,都需要經驗來圓滿處理;我開始思考,
當我是這個活動的領導者、執行者及協助者這些角色時,該如何扮演?

身為領導者,得具備足夠的抗壓性,上級的要求指示和下屬的懂不懂事,
在在需要智慧來因應,體察上意,分析資訊,善用資源,才能完善處理;
而身為執行者,得知道自己整個活動該就的定位,惟有脈絡通盤了解,才能有效的掌控和運用;
至於身為協助者,最該用心準備,除了要依指示配合辦理外,在別人還未開口的時候,
就已經主動去處理,這不但要對整體流程的了解,也要適時給予縱、橫向的連結,不是溝通,
就是協調,以發揮最大效益。

其次,是媽媽桑嫁女兒的案例分享,觀察敏銳是重要的,
談判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,正如掌握敵人的優缺點,才是成功的關鍵;
我們一般都想盡力做到最好,有時卻往往忘了很多事不是只有盡力就好,當局者迷,
旁觀者清,當個下棋的人遠比身為好棋更勝一籌,未來競爭力如斯,這一點不學不行。


14f5b67dc13598  


最後,是電視台錄影的案例分享,過與不及都是需要修正調整的,
當面對事情知道越多的時候,說話越是要小心謹慎,說少了不痛不癢,
說多了卻橫生節枝;對於老師說的:「恨的動力大,還是愛的動力大。」
每個人、每件事的觀點不一樣,重點應是改變是需要被激勵的,當挫折來臨時,是面對它、
挑戰它,來是逃避它、害怕它,我希望我們是前者,也永遠避免當後者。

這些案例,透過瑋銘與老師的分享,深刻感覺到媽媽桑理論和西瓜理論在表達上的差異,
正如我體驗到的:「聽故事和看故事是不一樣的。」前者只有聲音,後者卻富有畫面,
讓人印象清晰;而我,若想在這領域發展,就得先增加各式場面的學習和參與,
累積經驗才能造就機會,唯有實踐才能改變命運,人生就開始不同。


14f86406469544  


(四)有設計的簡報更具張力

透過四組不同型態的簡報觀摩,我學習到好的簡報可以讓我們在陳述的過程,
更具影響力,整理重點如下:

1. 簡報設計:
(1) 文字不宜過多,字體大小要適切。
(2) 圖片提供要經典,主題明確,捨去不必要的干擾。
(3) 動畫效果要顧慮是否有太多或太晃情形,以免造成暈眩感。
(4) 版面配置及色彩運用要協調。

2. 簡報技巧:
(1) 避免贅詞。
(2) 黃金五點+微笑。
(3) 擅用肢體表演,增加集中度和注意力。
(4) 引經據典要事先做功課。
(5) 工具使用要注意,不熟悉的設備,寧可不用也不要輕易嘗試冒險。

 

14f51af394e6b9  


(五)選對一個好老師是重要的

所有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,透過反覆的練習,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而成為個人的特色和風格。
成就自己的過程中,得面臨不斷地失敗和挫折,唯有面對和挑戰,才能萃煉出更上層樓的本領。
過去我聽過許多的課程或演講,當下我總會在每位老師身上學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回饋反思激勵。
我感謝有機會聽到足以改變人生的錦言佳句,解開了心裡隱約浮動的無助感,
面對未來,又能充滿著嶄新動力,繼續前進;可惜火侯是不夠的,這火起的快,不勤加柴薪,
當然滅得也快,所以,總在眾多事務的繁忙中,遺忘了初衷,遺忘了持之以恆的道理。

然而這次的課程很特別,特別的是老師上課方式很活絡,若不專注在當下,
就沒辦法跟著課程的節奏前進,雖然我的個性向來害怕上台表現自己,除了怕丟臉,
更怕自己因呈現的不夠好而感到羞愧,但因為想讓自己成為「貴」的人,
於是透過一次次上台演練,找到自己待加強及調整之處,進而重新面對自己,省視自己,
克服需要勇氣,而我正步步向前邁進。

其次是課程內容很貼近自己,藉由案例和經驗分享,引導我們身歷其境,
站在同樣的角度去思維,從中帶出「媽媽桑理論」、「西瓜理論」、「醫生理論」、「黃金五
點+微笑」、「球球理論」和「黃金三角」的思考模式;最棒的是,
這些理論不是單一的,而在不同的案例和經驗分享中,都能找到相對應的關係及運用的途徑,
淺顯易懂,記憶卻異常鮮明,不時在生活中提醒自己,要持續經營。


14f30b3433408e   

正如老師說過的:「選對一個好老師是重要的!」現在的我,
正朝著「有價值又可貴的人」目標努力,這是老師給我課題,也是我的期許,
想要達陣或許還有些距離,誠如老師強調的「先求有,再求好,
再求精,最後成經典」的道理一樣,懇踏出第一步,就有可能會成功,而且機會很大;
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在不斷地反思之後,
我告訴自己的就是這句話:「凡經我手,必使之更真、更善、更美!」

導演李國修曾說過:「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,就功德圓滿了。」而我,
正努力去做這一件事。

二、想對老師說的話

讚美,沒有人會嫌多的,所以我想說:「東明老師~您真的好棒!」

這三天的課程中,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提醒我說話的速度和表情,
要改變長久以來習慣的模式不容易,但我願意試著去努力,讓自己向更高的領域邁進;
我常思考,是怎樣的歷練?讓老師能在眾多的談話之中,找到每個人、每件事的關鍵點,
而這些關鍵,又能引領出獨特且微妙的論點,讓我體悟到「聆聽」的最高境界,不是有在聽,
而是有聽懂而且還能聽出問題點。

其次,見識到老師舉一反三的應對能力,感覺真的是「猴塞雷」!
不單只是與我們互動時的靈機應變,對於我們說過的話,做過的事以及老師自身經驗的聯想,
都能串聯成共同的主題,既貼切又富教育意義;我相信當天王的代價是要付出努力的,
而我也找到了第二個學習的目標,就是要不斷地充實自己,凡事多涉略,多嚐試,
勇與挑戰未知的領域,對已有的能力持續練習,精益求精。

第三,是學習到言語、肢體「表達」方面,要能吸引專注力和具有影響力,
就要反覆練習,每個人的音質、音色、說話的語氣、聲音的抑揚頓挫都不同,
聽老師說話就像與朋友聊天談心般輕鬆自在,又像在看一齣好戲般生動有趣,
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?

 

14f4a62957d4d4  

我想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,把話說得口沫橫飛又手舞足蹈,是容易的,
但要說得專業中懇又唱作俱佳,得勤加練習才行,
俗話說: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我會把握每次與人交談的機會,學習觀察、
互動和調整自己,讓言語及肢體肢體表達方面,更具吸引力。

再次感謝老師的用心,提供讓我受用一輩子的寶貴經驗,政翔除了合十感謝,就是將
所見所學,努力做到最好,燃燒生命去成就更多的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