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聽別人說...」這句話通常會出現在坐在我對面的人的口中。

學生、朋友來找我諮詢時,通常都會說「我聽別人說...」、「之前有人說...」,我都會反問他:「那個別人是誰?」能具體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不多或是回答出來後,會有點不好意思。「我是聽...我也忘了耶...就是別人」

阿宏三十歲開始了創業人生,前陣子事業小有成績,打算成立公司、聘請員工。為了節省開銷,他打算把自己的公寓花點錢裝潢成辦公室。行動前他詢問房東是否可以把公司成立在這裡,經過協商後,依每個月多2000元的條件下,阿宏正式「開業」。一年後,有天阿宏接到了房東緊急來電,「阿宏,我聽管理員說,他聽別人說,你們那裡出入好像很複雜?好像會影響鄰居!」房東很緊張的說。
「秀慧姐,我們公司加我和我太太及員工也才三個人而已,和妳上次來簽合約的時候一樣沒變,哪裡複雜呢?」阿宏心中滿是疑問。
「鄰居跟我說,你們這樣進進出出人很多,使用電梯很多次,應該要多電梯收使用費。我不知道怎麼回事,你趕緊處理一下!」

故事到這邊,我想問一下大家,如果你是阿宏會有什麼反應?
1、解釋自己的情況,接受加費
2、解釋自己的情況,不接受加費
3、其他

在回答房東的問題前,阿宏想了下列問題:
1、聽管理員說?管理員說了什麼?
2、聽別人、鄰居說?別人看到什麼?
3、真有此事?還是這是房東想要漲房租的說詞?

阿宏詢問了管理員,是否有其他住戶反應被打擾?管理員告訴他,沒有人反應被打擾,事情的來龍去脈是......依照本公寓之住戶管理合約中,有登記公司之住戶,每月需多繳1000元管理費。而原屋主秀慧姐並無主動告知管委會,而委員上週無意間看到門口信件寫著「XXXXXXX有限公司」才詢問管理員,是否住戶在此設立公司?若有設立就必須依照規約繳交應有金額的管理費用。

問題的答案:
1、管理員聽到委員反應
2、而鄰居就是委員本人
3、反應的內容不是出入複雜,而是確保要收齊應有管理費

阿宏瞭解事情的始末後,打電話給房東,請她放心會依照規約繳交管理費用,另外詢問,三個人進出是否有影響到其他鄰居?如果有,願意調整不造成他人困擾。「沒有啦!沒有說你們人很多,就是管理費的問題而已」房東笑笑就掛電話了。

 

可以用故事中四個人(阿宏、房東、管理員、委員)的角度去思考。我們在溝通說話時很容易已利己的方式來表達。聽到資訊開口回答對方前,先T.H.I.N.K一下

有經過思考的溝通才能抓到對方的想法,才是有效溝通。

相關文章:客戶說「不」,不一定是真的
相關文章:開口前的黃金三秒鐘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銷售技巧 自信講堂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