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01  
 
一頭大象要怎麼把牠吃完?,這則網路的笑話可能關係一整個專案管理,我跟Project Up 101專案啟蒙的講師Joe,有個一樣的小問題,就是在過去有一段時間,都是像雙魚座那樣的浪漫隨性,我人生第一次對時間進度有感覺,是在我高二擔任班長主導園遊會的時候,在高二之前,我對時間進度是毫無感覺、不會規劃的,回想這段轉捩點,我明白讓我回神的主因叫做「責任感」。
 
 
但是有責任感就是一個好的專案管理者嗎?不盡然,因為瘋狂似的加班與追進度,這個現象就會變成「將帥無能,累垮三軍」,在上專案管理課程之前,我仰賴我的搭檔們修理我,他們的真誠建議,是我一路成長上來的良藥。接下來,便要開始跟各位介紹,有關我在專案管理中,學習完正在發酵的內容。
 
 
首先,在專案管理課前,老師們提出許多人在學習專案管理前,缺乏的能力
1.規劃與執行
2.規劃少了關鍵的應變與容錯(挫)力
3.內心的規劃具象化的能力
A03  
 
以過去我擔任過美編、木工等創作職位的經驗,這三項就像是我們畫完設計圖、草圖,給老闆或是導師過目,可能被大力肯定,或是狠狠修理一番後,最後實踐出來成品。對呀!設計師想一想一定覺得這也還好麻!可是專案管理的思維就不再只是限定於自己、管理自己,而是將小至3人、大至上百人的專案進行時間與進度上的掌握,儘管未來我所掌握的人力上,不至超過12人以上,但是透過課程的演練,我們更容易發現那重要的小事。專案經理,要把能交付(deliverable)的名詞,交付給下面的人執行,什麼叫做能夠交付的名詞?我用一個自己曾經處理的專案,是寫出來給大家看看!
 
 
 
專案名稱:舊屋翻新裝潢案
工作流程:與屋主討論 > 設計 > 看稿、校訂 > 施工 > 完工、點交
接案日期:98 / 02 / 02
預完成日:98 / 02 / 20
 
 
以上面來看,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專案,過往我們相當的天真可愛,在設計與施工部分就會很簡單的這樣交辦,但是「設計」、「施工」是一個動詞,沒有主要目的!如果我們能將兩項工作都加以細分,舉例來說
 
 
設計中可交付的名詞,並且填上製圖時間:
1. 吊櫃A設計圖,30分鐘
2. 吊櫃B設計圖,30分鐘
3. 衣櫃設計圖,30分鐘
4. 客廳壁櫃設計圖,50分鐘
5. 整體3D模擬情境圖,80分鐘
 
 
假設我是一個擁有五名設計師的公司,自然在1~5的選項中,我可直接調度不同人下去繪圖,五名設計師同時構圖,30分鐘後有三人可去處理其它事情,最快在80分鐘後,設計圖會全數出來!
 
 
施工中可交付的名詞,並且填上施工時間
1. 吊櫃A,120分鐘
2. 吊櫃B,120分鐘
3. 衣櫃,120分鐘
4. 客廳壁櫃,200分鐘
 
假設現場僅有三名木工師傅,最快多久會做好呢?等等!是不是有幾個木工鋸台沒有說明、有幾支釘鎗沒有講?其實在這個環節,就是專案管理最重要的「要徑法」原理思維,以木工施工過程看「要徑法」,在開始組裝櫃子的第一步,一定是使用木工鋸台,將原有的120cm X 240cm 木板切開,所以一但木板的廠商晚一天將材料送到,所有的施工就必須被迫延長一天。反之,油漆桶與最後要黏貼的美觀外皮,在第一天沒送到,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。
 
 
A02  
 
這簡單的心得分享最後,不得不告訴大家,了解一項能力可能來自書籍、他人的文字或是口述,真正啟蒙你想要運用的最佳方法,便是實際參與、親身歷行,「交付」與「要徑法」是我目前這堂課最發酵的內容,相信不同的人參與此堂課程,必有不同的專案管理思維,在身上發酵、產生改變。
 
 
 
 
 
作者:謝瑋銘
 
作者簡介:京城創意管理顧問專案經理,專職成人教育公開班經營、企業內訓三年,擅長使用影像編輯為專案加值,曾受TVBS新聞「追夢人亞洲職場拚戰錄」專題訪問,立志成為母校「鳳山商工」發光發熱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